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以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教育为契机
加强教育 系统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镇安县纪委   作者:金晓彬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详细记载了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故事,该书集中讲述了习近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直观展现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崇高的理想追求、宝贵的政治品质、深切的进取精神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在书中,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实录,每一个故事都感人至深,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栩栩如生,青年习近平的鲜明形象和独特魅力对读者会产生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进一步增强敬仰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做“四有”教师的决心,强化责任、态度、追求,加强爱岗敬业教育,是实现精神境界升华洗礼的一个重要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一共35次提到了“新时代”一词,新时代,一个多么振奋人心、令人憧憬的一个词语,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系好。”毫无疑问,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对此给予了最好的诠释。如何以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为契机,对青年教师进行爱岗敬业教育,就是要教育广大青年教师沿承总书记的青春足迹,在艰苦奋斗中砥砺青春,在干事创业中的放飞青春,在知行统一中升华青春。在教书育人中收获青春。

沿承总书记的青春足迹,要教育青年教师在艰苦奋斗中砥砺青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总书记曾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上山下乡这件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知青上山下乡是总书记那一代人独特的回忆,是他们珍贵的青春财富。在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的今天,更要教育广大青年教师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志存高远的赤子情怀。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的76幅图片,这些发黄的保留着时代印记的图片,向人们展示了总书记青年时期“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七年磨炼经历,成为印在人们心底的热血画面。总书记到中央工作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所表现出来的为民情怀、求实作风、稳健风格、非凡气魄,还有他的文韬武略、治党治国治军方针等,都可以从他陕北七年的插队历练中找到答案,都可以从这些发黄的照片中找到注解。都需要青年教师在平凡的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中去体会、去践行。

沿承总书记的青春足迹,要教育青年教师在干事创业中放飞青春。习总书记曾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而青年习近平在自己身处困境的时候,仍能够做到对别人“解衣推食”,他的人格和胸怀会让广大青年教师感到无限敬佩。在陕北7年的插队岁月中,总书记时刻把自己当做黄土地的儿子,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中国大地。这正是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积极投身教育精准扶贫等工作的动力源泉。

在我县教育系统,许多学校的青年教师以习近平知青岁月教育为契机,积极投身“三进三服务、建功十三五”的志愿活动之中,比如地处城区的镇安县永乐初级中学,就对青年教师和党员提出了“进年级班级,服务一线教学;进贫困学生家庭,服务精准扶贫;进边远学校,服务全县教育整体”的具体要求。教育青年教师以饱满的精气神来干事创业,在激昂的青春中不断奉献自己。引导青年教师义不容辞要用实际行动放飞梦想、放飞青春。把总书记少小离家来到梁家河村,在这片大地上挥洒下自己的青春的历程,作为青年教师珍贵的精神养分。教育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从总书记的足迹中汲取精神养分,要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奉献者,在干事创业、教书育人中放飞青春。

沿承总书记的青春足迹,要教育青年教师在知行统一中升华青春。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只读万卷书不行,还要行万里路。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每一个脚印都在践行者这种“知行统一”带来的无穷力量。

在陕北的7年知青岁月中,总书记时刻践行着这一理念,他是村民眼里敢说敢做敢担当的好后生。他实事求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青年习近平把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把学到的沼气建设技术、工作理念扎扎实实地变成了能让百姓受益的实事,得到了梁家河百姓的拥护和认可。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就是要教育青年教师自觉践行“知行统一”,热爱本职工作,无愧美好年华,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

沿承总书记的青春足迹,要教育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中收获青春。习总书记寄语广大教师: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告诉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一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许多青年教师在基层工作,难免要耐住“寂寞”,不免向往“繁华”。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在农村的“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这四关,书中的知青说部分也为我们详细说明了当时的情况,作为现在的青年教师,生活和工作的环境比之好上百倍千百,就更应该扎根基层,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为人民做实事。基层教育工作固然繁琐而平淡,这就需要教育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之余不断提升自我价值、补充精神上的“钙”,在思想上做到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在教书育人中收获青春。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青年一代。教育事业承担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的重任。青年习近平用自己的青春足迹教会了当代青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和知行统一的人生态度与精神品质。让我们沿承着总书记的青春足迹,教育广大青年教师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贡献给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爱岗敬业,无愧于青春。(作者系镇安县科教局纪检组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