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回眸2018: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律部队”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市纪委组织部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回望过去的2018年,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遵循,锻造了一支“对党忠诚、担当使命、甘于奉献、纪律严明、严谨高效、为民服务”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加强理论学习建设“政治机关”。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使中心组学习走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轨道,全年召开中心组学习会12次,开展学习研讨8次。以政治建设为先导,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政治理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2.视频培训纪检监察干部。从4月份开始至6月上旬,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法律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以《宪法》《刑法》《监察法》《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为主要内容,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授课,以视频会形式,在7县区设立分会场,共培训8期8000余人(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3.全市纪检监察巡回大讲堂开讲。11月7日,全市纪检监察巡回大讲堂在商州开讲,随后,市纪委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县区开展巡回大讲堂活动,共覆盖全市7县区2000余人。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市纪委监委领导和相关室部负责人,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业务知识、纪检监察办案实务等内容进行授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4.“三项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市廉政教育中心2名优秀科级干部调任至市纪委工作;对14名转隶人员进行重新任职,选调7名优秀年轻业务骨干到市纪委工作,对9名工作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提拔任用,对5名工作人员记三等功,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全市4名干部进行容错纠错处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5.弘扬正能量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追授原山阳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喻景林为全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建立崇尚实干、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征集活动,引导广大干部主动担当、奋发有为。

6.“两个提名办法”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市直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全面规范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市直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程序。提名任用派驻机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2人,选拔任用县纪委常委2人,任用监委委员27人。

7.机关党建助推追赶超越。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按期换届,对机关三个支部书记进行改选。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机关部分党员干部赴延安参加红色传统教育,联合市检察院举办了以“抓党建、聚合力、讲奉献、争一流”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暨庆“七一”表彰活动,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机关第一、第二支部成功创建“五星级”党组织。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党委。

8.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对派驻机构进行调研,摸清底数,建立监察对象数据库系统,草拟了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确保改革期间人员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加强派驻机构管理,持续深化“三转”,对2018年一季度案件“零查处”的35个市直单位派驻机构负责人进行谈话。

9.严格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防干部“带病上岗”。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暂行规定》,增加了有关干部和单位“评优评先”及“对市管干部拟推荐为市级以上(含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听取市纪委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规定。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意见回复8483人次。市纪委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78批次,回复335人次,否决个人1人和集体5个。

10.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促进自我净化。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利用4个月时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以“六围绕六着力”为重点,深入查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纪律、担当作为、工作效能、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等六个方面存在的26个重点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律部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