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回眸2019:只为清气满商山 ——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作者:杨玉洁

时光如梭,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日历一页页翻过,政治监督、“121”日常监督体系、“八个了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李阜灏、汪裕仓、曹安良等一批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落马,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一个个关于正风肃纪反腐的高频词成为热门话题,一些看得见的变化悄然改变着人们生活。这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定稳妥、扎实有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全市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进。

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做实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切实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一年来,对党的建设缺失,管党不严、治党不力的39个党组织和167名党员干部实施责任追究,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8件8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7件234人,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全市党内政治生态状况进行集中研判,梳理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45条,提出意见建议38条,全市上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正风肃纪反腐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市纪委监委驻山阳县安门口村第一书记孙仁鹏的假期安排,正月初四一大早,他就返回帮扶点和村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脱贫攻坚一线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孙仁鹏看来,群众需要就是前进方向,一切都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这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教育医疗、惠农政策等方面17个突出问题,分级分类推进专项整治,全市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75件558人,曝光典型问题26起,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72件973人、处分521人。加强对中央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22件143人、处分119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驰而不息转作风,坚决纠正“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老板家宴”“一桌餐”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五个一批”廉洁过节专项检查单位1415个、发现问题线索164条,查处问题104件149人、处分124人,通报曝光69起91人,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这一年,严格“五化”管理,创新“9+N”监督办法,聚焦重点岗位、关键少数,抓细抓实日常监督。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协同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提升监督效能。一年来,谈话函询346人次,实施“两个责任”追究112件113人;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78人次,否决先进集体4个,处置网络舆情36起,市级巡察党组织56个、移送问题线索270个,县区巡察党组织408个、移送问题线索1171个,以有力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坚持零容忍 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腐败问题最能隔断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打虎拍蝇不停歇。

这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957件、立案1548件、处分1523人,其中县处级15人,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35人。严肃查处了镇安县委原常委、副县长李阜灏,商南县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汪裕仓,丹凤县政府原副县长曹安良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及监察对象447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937人次、占65.6%,第二种形态1386人次、占30.9%,第三种形态108人次、占2.4%,第四种形态48人次、占1.1%,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反腐铁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关键。这一年,各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市纪委监委机关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19次、研讨交流12次、主题党课6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举办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讲座,开展“三重三亮”党性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拧紧思想行动的“总开关”,稳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把培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作为关键,大力开展全员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干部2000多人次,组织闭卷测试27场次,培训覆盖率99.7%。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主任陈冲同志荣获“2019感动商洛十大人物”特别奖,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全年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2件,立案5件10人,处分7人,以有力监督保证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