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回眸2019:织网亮剑刹“四风” ——全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走笔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市纪委监委党风室   作者:韩敏

“商南县房管局原副局长魏伟先后收受某瓷砖供货商和某绿化公司业务经理所送现金共计4000元;山阳县教研室原主任黄治君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请托人所送高档烟酒等礼品价值合计4396元……”

2020年元旦前,市纪委再次公开曝光了一批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这是我市深化作风建设,深入纠正“四风”的一个缩影。

紧盯节点,以节假日带动全年风气持续向好

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规定动作和必要环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节点,公开通报曝光5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出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清晰信号。

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对隐形变异问题的发现力度也在加大。各县区针对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通过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协调督促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进行监督整治。既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数据显示,一年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件149人,处分124人。

强化引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背后更有严肃的政治问题。市纪委组织开展“坚决破除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题调研,对整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市委要求,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推动削“文山”、填“会海”,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政治监督范畴,作为纠治“四风”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2019年,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0件315人,处分256人。

主动出击,采取专项行动破除作风顽症痼疾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持续深化治理,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围绕“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办公用房、收送礼金”等问题,利用3个月时间,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找准、把整改做实。

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章立制“回头看”,及时清理修订完善不适应、不符合当前要求的各项制度,统筹推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完善,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坚决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和条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