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回眸2019:扛起责任写忠诚 ——全市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走笔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落实的“牛鼻子”,深入开展“两个责任”深化年活动,推行主体责任“五化”管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环扣一环,拧紧责任链条

为促使主体责任落实制度化、规范化,市纪委在全市全面推行清单岗位化、工作时序化、纪实要素化、研判层级化、追责据实化主体责任落实“五化”管理模式,形成了环环相扣的闭环效应,明晰责任清单,做到有章可循。更新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内容构成基本要素》,按照“个人(单位)定、集体审、逐级报、公开晒”的工作程序,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制定主体责任清单670余份。

“通过制定履责时序表,把履行主体责任工作具体化、时序化,做到了心中有数。”在2019年7月开展主体责任督导调研时,一名领导干部这样说道。推行履责时序表,是市纪委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一个工作创新举措。全市全年制定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手册》960余份,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履责时序表,将全年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细化到月、到节点。每月梳理班子履责情况,建立纪实台账,实行台账管理,班子成员履责情况按要求记入。

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

为层层压实责任,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带头把主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会全年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2次,研究解决体制改革、干部选配、作风建设、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配备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3名,为市县(区)派驻机构划转编制395名,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92家,设置专职巡察组26个,积极支持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部署重要任务、过问重大问题、督办重要案件。2019年,市委书记听取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书记工作情况汇报,对7名县区委书记和11名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开展点评研判,批示、批转、督办重要问题线索,开展谈心谈话、提醒约谈190余人次,层层传导压力。

各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既严格要求自己,又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深挖细查严追,形成有力震慑

如何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变“要我抓”为“我要抓”?市纪委用好问责这把利器,坚持严字当头,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全市75个单位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全市公开通报,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4个单位点名通报批评。

紧盯中省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严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领域失职失责问题。严格实施“一案双查”,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监督责任。2019年,全市全年查处两个责任案件162件,有167人因落实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其中,商洛国力工贸有限公司骗取财政补助资金案先后有4名领导干部受到纪律处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