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回眸2020:我市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商洛日报     

近日,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对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纳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监督清单内容,综合运用实地核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监督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彻底整治2013年以来的各种违法占用耕地问题,重点要做好“五查”:一查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是否认真履职尽责;二查专项整治部署安排是否扎实有效推进;三查整治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四查在专项整治中失职失责问题责任是否追究到位;五查相关制度是否建立完善。对监督发现的问题,通过提醒谈话、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同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通知强调,要把监督执纪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以严肃执纪执法推动责任落实,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阳奉阴违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耍特权,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的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对整治期间顶风乱建违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规律,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考虑问题产生的历史原因、现实状况和社会危害等因素,查清问题事实,区分情况,审慎研判,防止一刀切、简单化。把追责问责与推动整改统筹起来,以纠正整改为主,鼓励自查自纠,以查定责、以责促改、以改定处。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又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一线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