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回眸2020:强化全员培训 以考促学履职——商洛市220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充电蓄能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崔文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26日至28日,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三化”建设、《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内容,通过专题讲授、视频直播、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方式,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养,为推进商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

领导带头上讲台“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工作中自查发现的问题和省市纪委监委通报反馈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激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调动起来,明确具体补短板的责任、措施、时限,全力以赴抓弱项、补短板,不断提高抓落实的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26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礼进出席培训班,率先垂范,以《推动商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辅导报告。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学习、强培训、促提高,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并带头讲课,委领导班子成员、室(部)负责人围绕业务工作开展专题辅导,同时,邀请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樊彬对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解读。

“本次培训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既有理论指导性,又有实践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多内容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之急需。”一位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交流讨论见真知

27日晚上19时,市委党校三楼报告厅灯火通明。原来,这是市纪委监委培训班学员正在分组讨论,第二组的20名学员围坐一起逐个交流,各抒己见,谈感受、话理解、见真知。

15722

交流讨论是这次培训班的一大特色。“这次《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解决了困惑我们接线含糊不清等问题,为我们从事审查调查的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张效粒讨论时说。

“聆听了省纪委樊主任对《推动陕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深入解读,让我深刻地认识了派驻监督的方式方法,对各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好巡视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向党组织党委通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就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防范廉洁风险等交换意见,提出监督建议。”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干部唐英春深有感触地说。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的授课内容丰富、形式灵活,不仅开阔了眼界、扩展了的视野,更为我们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专业化水平,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知识测试保效果

“依据《政务处分法》规定,……。被撤职的,按照规定降低职务、职级、衔级和级别,同时降低( )。”洛南县石坡镇纪委书记赵新宏做这道选择题时准确填上“D”,即“工资和待遇”。

9月28日,商洛市近22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知识闭卷考试。《规则》《政务处分法》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重要遵循,是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的专业知识。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军等委领导现场巡考,使考场更显严肃认真。“备考和考试,让我发现自身不足,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树牢纪法思维,提高依规执纪执法能力。”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干部韩敏说。为全面检验学习成果,市纪委监委组织《规则》《规定》知识考试。考题涉及监督检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知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力争年底前把全市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都轮训一遍,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学用能力,实现新时代商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