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柞水:狠抓“三化”建设激发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柞水县纪委监委   作者:汪 鹏

省、市纪委部署推进“三化”建设以来,柞水县纪委监委精心安排、抓早动快,夯实基础设施、健全工作机制、锻造过硬队伍,全力以赴推进“三化”建设,工作基本达到了“六有”“六化”“六落实”。

夯实基础设施标准化达到“六有”。有牌子:为全县9个镇办、10个派驻机构按照统一样式、统一规格、内容制作了牌子、刻制了印章。有办公室:委机关信访办公和来访接待已分设,安装了必要的设备设施。每个镇办纪委、派驻机构不少于2间办公室,装有标识牌和去向公示牌。有谈话室:委机关建有谈话室4间,9个镇办纪委均按市上要求建有固定谈话室。有举报箱:为9个镇办纪委和派驻机构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了纪检监察专用信访举报箱。有宣传栏:镇办纪委和派驻机构在办公区域内至少有3块固定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定期进行更新。有工作保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日常办公设备,以及涉密专用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办案必要设备,工作经费参照政法机关标准已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化实现“六化”。优化机构设置,及时向市纪委上报了《关于深化柞水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深化落实“三转”,对县纪委监委和镇办纪委、派驻机构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属于纪检监察工作范畴的议事协调机构坚决清理退出。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我县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办考评系统,加强对履行主体责任的日常监督。督促指导9个镇办纪委(监察组)选任监察信息员81名,实现村级监察信息员全覆盖。细化线索处置,把脱贫攻坚、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作风建设等重点专项工作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定期组织分析研判,挖掘发现有价值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台账,明确办结时限。强化配合协作,8月20日,召开了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扩大会议,夯实28个行政执法单位问题线索移送责任,印发了《柞水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柞水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试行)》等7个制度规定。固化文档管理,制定了《柞水县纪委监委公文处理规范及格式》《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常用文书汇编》,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常用的21种文件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县纪委监委机关建起标准化的档案室,进一步提高机关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锻造过硬队伍专业化做到“六落实”。落实党建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开展集体学习9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讲党课2次,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落实包联责任,进一步明确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管联系包抓镇办纪委及办案协作区、分管室部和派驻机构,夯实分管联系包抓职责、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人员,在全县公开选调纪检监察工作人员11名,每个镇(办)至少配备有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充实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落实领导体制,严格执行“两为主一报告”和“三为主一报告”工作制度,组织召开上半年派驻机构和镇办纪(工)委述职述廉会议,今年以来纪检监察干部获提拔、职级晋升14人。落实全员培训,今年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媒体推送纪检监察业务和疫情防控知识38篇。系统内组织业务培训4期,并对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7名干部进行了跟班培训,组织写命题文章、稿件25篇,闭卷测试5次,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落实内控机制,将《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试行)》、“十条禁令”等制度规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学习的必修课,以“眼里不揉沙”的态度严防“灯下黑”,锻造一支政治、作风双过硬,执纪、执法双精通的反腐铁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