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坚持“三化”引领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   作者:吴为 陈双

“刚遴选到市纪委监委就有机会到专案组实践锻炼,真是太幸运了,非常感谢组织提供的学习、历练平台,使我们尽快掌握业务知识,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战士。”近日,由基层单位遴选到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的干部任洋洋高兴地说。这是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从扣好纪检监察新兵的“第一粒扣子”破题,严防“灯下黑”、淬炼“打铁人”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为帮助遴选干部尽快适应纪检监察工作,转变角色,投入工作,第五审查调查室紧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势任务,坚持以“三化”建设为引领,采取跟案学习、以案代训、以战为练“三个一”培养模式,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工作质效,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好“第一课”,着力培养纪法意识。“什么是行贿?什么是受贿?受贿罪的4个构成要件是什么?”“贿金和礼金的区别是什么?”“谈话要注意什么?怎样让谈话对象卸下思想包袱如实交代问题?”针对新干部入职时间短、程序规定不熟悉、纪法运用不熟练、审查调查经验不足的实际,第五审查调查室坚持严格管理、精心培养,从上好纪法同训“第一课”入手,把遴选干部安排到审查调查一线“淬炼”成钢、“蹲苗”成长。第五审查调查室根据正在查办案件的特点,将搞清审查调查工作程序、弄懂受贿罪4个构成要件、记住“六大纪律”的具体规定作为“课堂教学内容”,要求新干部首先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规定》等党纪法规,理解“两高”《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办理行贿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全国法院审理经济(职务)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4个司法解释,树牢依纪依法依规办案意识,夯实理论根基。

走稳“第一步”,着力提升专业素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第五审查调查室根据遴选干部工作经历、能力特长、性格特点,实行专案组成员、业务骨干与遴选干部一帮一“结对子”。“师父”们坚持高点起步,严格按照全市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工作规范化要求,指引遴选干部开展询(讯)问谈话、制作笔录、调取书证等基础性工作,帮助其快速成长。第五审查调查室负责人席健康根据自己20多年的办案经验,整理、制作出办案流程、谈话技巧、证据收集等10余项教学PPT,供遴选干部参考学习,并利用每周专案例会之机,“一对一”与大家探讨交流、答疑解惑,确保纪检新兵走稳审查调查工作“第一步”。

打好“第一仗”,着力提升实战水平。上好“第一课”、走稳“第一步”根本目的在于培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第五审查调查室进行“排兵布阵”,轮岗轮训,结合正在办理案件,将遴选干部科学编入外查组、内审组等具体岗位,进行实战演练,并根据业务熟练程度划分为入门训练、基本掌握、强化技能、巩固提高4个阶段,逐人进行分析研判、反馈问题不足,帮助干部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第五审查调查室严格审核标准,专门建立了“双内审”制度,外查组组长对所有笔录和书证材料进行审查,重点审查遴选干部所做笔录和调取的书证是否规范、是否符合证据标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外查组审查合格后方可将材料交内审组,内审组组长再次进行审查,有效确保了案件质量。两个多月以来,遴选干部累计装卷33本、询问谈话88人125人次、制作笔录125份、银行查询43次、调取书证176份,在镜头下开展讯问谈话50场次、制作同步录音录像讯问笔录50份,有效淬炼了遴选干部的实战能力。

“三化建设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作为市级审查调查室应当为县镇做好表率、当好榜样。今年市纪委监委从基层单位公开遴选的这批优秀干部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是我们纪检监察战线的生力军,只要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很快能实现从‘新兵’到‘精兵’的华丽转身。”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负责人席健康由衷地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