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灵娜

北京冬奥组委践行节俭办奥运,对首钢老工业园区再利用,建成滑雪大跳台等竞赛场馆。滑雪大跳台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图为2019年7月工人在改造滑雪大跳台。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4月27日,北京冬奥青年出征大会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现场宣布成立北京冬奥组委各竞赛场馆(群)临时团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冬奥志愿活动。

这座滑雪大跳台位于首钢老工业园区北区,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大跳台周边老厂房和工业构筑物经过修缮改造,也具备赛事配套服务功能:原首钢冷却泵站将在赛时成为安检楼,赛后变为多功能办公楼;原首钢制氧主厂房赛时改造为观众服务中心。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回首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

沿长安街西行,便可直达首钢老工业园区。北京冬奥组委践行节俭办奥运,选择了园区里具备较好改造利用条件的西十筒仓区域作为办公区。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处长桂琳回忆,6年前,她刚到首钢园区时,这里还是一片安静的工厂遗存。随着筒仓的改造,外立面风貌得以保留,仅在筒仓壁开洞采光,同时加建钢结构楼板,又新建了电梯。阳光照耀,光影交错,勾勒出一幅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筒仓画面。桂琳说,首钢园区里的花草树木都是原有保存下来的,没有任何外来物种,保证了园区景观的延续性。

钢铁业搬迁调整后,首钢老厂区的工业遗存没有废弃,而是借冬奥契机获得新生,老工业厂房被改造成冬奥训练场馆,精煤车间改造成滑冰训练场,“功勋高炉”3号高炉变身多功能秀场……这样的改造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高度赞誉。

北京冬奥会尽可能利用2008年的奥运遗产,多座北京奥运会场馆如今转型为“双奥场馆”。桂琳介绍,北京冬奥会依然在鸟巢举行开闭幕式;水立方将举行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将举行冰球项目的比赛;首都体育馆将举行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

冬奥会后,滑雪大跳台将作为世界首座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赛事,既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提供训练场地,也向公众开放,成为服务大众的体育主题公园,充分发挥其综合价值。

无论是首钢还是鞍钢,艰苦奋斗始终是新中国钢铁工业战胜困难挑战的重要法宝。

在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的鞍钢,有一位老英雄——孟泰,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之一。

坐落于鞍钢集团炼铁总厂厂区内的孟泰纪念馆,每年接待数万名参观者,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基层班组的日常党课、新党员宣誓仪式、大学生入厂第一课等都在此举行。数千件展品,及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向人们诉说着钢铁年代的动人故事。

1948年底,辽沈战役胜利结束,东北全境解放,党中央要求鞍钢迅速恢复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而历经战火的鞍钢回到人民手中时,已是千疮百孔。

“鞍钢的高炉、平炉都归你们了,你们去种高粱吧”“要恢复鞍钢,至少得15到20年”……面对日本专家的断言,孟泰坚定地说:“咱们要炼出铁来给他们看看!”

当时,配件和材料奇缺,又无处购买。在修复高炉的日子里,孟泰每天只要一有休息时间就到处收集备品,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孟泰跑遍了鞍钢几十里的厂区,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上百斤重的管件、水门都不放过。

“搞建设和过日子一样,一刻也离不开节俭。”孟泰领着工人夜以继日刨开厚厚的冰雪,手擦伤了不叫痛,脚冻破了不喊苦,终于把埋在地下和废铁堆里的各种器材一件件收集起来,集中到一处厂房,擦净修好,分门别类摆放整齐。

“跟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孟泰的话,戳中了工友们的心。在他的带动下,数千职工肩扛、担挑、车推,献交器材的队伍从厂区排到几里开外。几个月下来,大大小小的零件收集了上千种、上万件。这就是闻名全国的“孟泰仓库”。

每当修炉子缺这少那时,工人们就到“孟泰仓库”领,各种管件应有尽有。炼铁厂修复3座高炉用的管道系统材料全都来自“孟泰仓库”,不仅没花国家一分钱,而且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开工生产。

1949年6月,鞍钢炼出了第一炉铁水,成为新中国工业的象征。这一年的8月1日,孟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鞍山解放后的第一批工人党员。

1957年,孟泰当上炼铁厂副厂长,成长为从工人中提拔的第一批党员领导干部。他常说:“咱们国家底子薄,日子虽然过得红火了,也不能大手大脚地浪费东西。咱们就是要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不花钱也能办事呀!”

孟泰是艰苦奋斗的英雄,也是刻苦钻研科学技术的模范,为国家节省了不少开支。1959年,铁厂因冷却水水量不足而影响高炉正常生产,孟泰连续半个多月炉上炉下转了多次,反复思考后提出将高炉循环水管路由并联式改为串联式方案,最终保证了高炉的正常生产。改造后铁厂高炉循环水节约总量达三分之一,全厂每年可节约费用23万元。他亲手建起“孟泰储焦槽”,每年为国家节约大量焦炭;改革热风炉底部双层燃烧筒,大大地延长了燃烧筒使用寿命……

如今,“孟泰仓库”遍地开花。在鞍钢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车间,都有工人把用旧了更换下来的配件收集起来,进行维修和保养,让它们重新恢复价值。很多关键时刻,抢修设备时工厂没有的配件,在“孟泰仓库”找到了。炼铁总厂就建立了20多个“孟泰仓库”,累计创造价值9亿多元。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传承优良传统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