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守好红色根脉 奋力争先创优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颜新文 孙凯妮

进入五月,前来嘉兴红船参观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图为党员干部自发在红船边朗诵革命诗篇,重温红色历史。楼凌娟 摄

五月中旬,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静卧碧波之上,前来瞻仰的游人如织。百年前,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身处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起陈望道蘸墨汁吃粽子的故事,并由此讲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陈老先生的故居,来了解下他的清廉故事。”近日,在义乌市分水塘村“望道清廉说”廉政角,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吴宇晴化身“红色宣讲员”,面对摄像镜头,将《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的故事娓娓道来。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大力推进清廉建设”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深入挖掘其中的清廉文化因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接受精神洗礼,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我清楚地记得,在入党志愿书上,我郑重地写下这样一句话:打仗不怕牺牲,不怕苦,党需要的时候,随时献出宝贵生命!”这是丽水市松阳县纪委监委退休干部叶礼寿对党的真情告白。

“到纪委报到的那一天,我就告诉自己,身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始终对得起自己的身份。”这是台州市三门县纪委监委退休干部叶人雷常分享的初心故事。

……

不忘来时路,丹心写忠诚。连日来,几则纪检监察干部“我和我的党”的故事刷屏朋友圈。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通过组织各地不同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入党经历,回忆入党宣誓场景,畅谈入党以来对党员本色的实践,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

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不变的是矢志为民的初心使命。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力度。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部署实施“惩治微腐败、正风护民生”行动,推动扶贫、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1至4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04起,处理14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9人。

5月19日,已整改完成的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工业区临时摊位前,前来买早点的人络绎不绝、秩序井然。不久前,这里占道经营还是一个屡次整改却始终得不到解决的难题,村民也在一直拨打当地政府阳光热线进行投诉。

在开展全员大下访活动时,德清县纪委监委了解到当地群众这一久拖未决的诉求,随即组织雷甸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走访调查,查找承办部门在工作中是否存在漠视群众诉求、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随后,在镇纪委的跟踪督促下,雷甸镇村镇建设办、城管中队、工业园等多部门联动,确定整治方案,通过疏导结合等方式,在工业区范围内规划临时摆摊区域,破解了占道经营难题。

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口,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实践活动,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5月18日,在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沿山村,困难户张良材的房屋已经翻修一新,原本裸露在外的砖墙都已经重新粉刷,屋顶也进行了加固。

“房子翻修后更亮堂了,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张良材指着房子高兴地说。汛期将至,农村房屋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嵌入式监督,一线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排查、加快改造,让群众住得更加安全放心。

玉环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为企业解难题”的重要举措,在部分民营企业、行政服务中心、重点工程指挥部设立12家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观测点,重点围绕落实惠企政策、执法检查、审批服务等开展“点对点”监督,深挖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破解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坚持把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交出一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优秀答卷。”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