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党史·葆初心——我的纪检监察故事①】我家的“纪检监察员”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   作者:陈亮

编者按:为切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积极反映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忠诚为民”的生动实践,市纪委监委日前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学党史·葆初心’——我的纪检监察故事”征文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第一人称的形式讲述自己参与、见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真实故事,抒发纪检监察情怀,感悟初心使命担当。文中记录了一个个平凡而感人至深的故事,纸短情长、字字暖心、催人奋进,无不饱含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大爱与深情,彰显着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小编邀您共享部分故事,让我们一同感受新时代商洛纪检监察人的赤诚情怀和鲜明品格吧。

“好好工作,莫拿公家的一分钱!”

还记得这是2010年国庆时节,我准备去家乡最偏远的乡镇——赵川镇上班时父亲嘱咐我说的话。

父亲从17岁初中毕业后,就进入了村里唯一的那所小学当起了民办教师。相比其他人,虽然有一份固定的收入,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经常连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再加上家里兄弟姐妹多,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父亲那代人,从小就经历了自然灾害经常吃不饱饭,有了一份公家的差事,自然就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从我大学毕业开始工作起,听到父亲给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句“好好工作,莫拿公家的一分钱!”。

这里的拿,当然是指贪占,贪污。

听得多了,我偶尔也有抵触情绪,回一句道:“爸您放心呐,在您这个纪检监察员监督下,我哪有机会犯错……”

父亲的话,不只是说给我听了,他其实一直都在践行着呢。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对打篮球特别感兴趣,但年龄大的孩子打篮球又不让我们年龄小的参与,刚好父亲学校因为教学成绩好,镇上教办室给奖励了两个篮球,我想着作为校长的父亲,从学校带一个篮球回来又有何不可呢?于是我悄悄扯住父亲衣服,想让父亲拿一个篮球回来,谁知道得到的却是父亲严厉的训斥:“现在这么大点年纪就想着拿公家的东西,长大了还了得?”无奈只好作罢,但父亲的话却如记记重锤,响在我耳边、烙在我心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反腐败力度越来越大。每次在电视上看到某某高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时,父亲都会给我来个现场教学:“看到没?这就是贪官的下场。君子爱财,但取之有道!哎,你说这些人,要那么多钱做撒?金钱这东西,永远没个够!娃儿啊,咱是农家子弟,读了大学后有个体面的工作不容易,咱得对得起党和国家给咱的这份工资啊。你得好好工作,莫拿公家的一分钱!”

后来,因工作调动,到了离家更远的市里,每个周的周内给父亲打电话报报平安就成了我的一个惯例。有事说事,没事闲聊几句,父亲给我说的最多的还是那句话。只是要求更加严格了:“你现在在纪检系统,只有自己身子正了,才有底气监督别人。还是那句话,你得好好工作,莫拿公家的一分钱!”

去年过年在家,一家人在一起享受饭后看电视的悠闲时光,父亲又开始给我上起了廉政教育党课:“你看这个人,都当那么大的官了,要那么多的钱干嘛?拿那么多钱他花的安心么?贪那么多钱,他能睡得着觉?”我说道:“爸您放心吧,我可不是什么官,没人会送钱给我的。”父亲说:“不管是不是官,这个道理都是通的,不管是不是官,都莫拿公家一分钱、占公家一分便宜啊!”

是啊,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莫拿公家一分钱,不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家里有个专职的纪检监察员,这是我的大幸。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