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商洛市纪委监委     

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

聚力打造“一都四区”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6日)

张礼进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郑光照作了讲话,对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发展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认真落实“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学深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体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进一步统一思想共识、坚定正确方向、增强决心意志。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宣讲活动,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等工作,赴照金等革命圣地接受党性教育,用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滋养初心、坚定信仰、凝聚力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把握“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要求,自觉在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细化任务分工,强化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根”和“魂”,建立健全线索快速处置、督查问责、通报曝光等机制,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制定强化政治监督工作要点、工作方案,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换届风气监督、“十四运”筹办等重点工作,坚持“清单化+单元制”工作机制,细化季度监督清单114项,整合“室组地”力量成立3个监督单元组,开展专项监督6批次,发现问题98个,并督促整改到位。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包抓重点信访问题处置等中心工作,深入县区开展调研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普遍性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带动县区纪委监委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沉一线督导检查,“点对点”督办群众举报,对防疫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力的督促整改。坚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1件13人。严明换届纪律风气,会同组织部门做好换届风气督导和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及时核查处理,严格把关、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86人次。

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严肃查处崔华锋、乔凤鸣、徐贤斌、王庆水等一批典型案件,全市受理信访举报321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264件,立案1224件,结案1207件,处分1151人,移送司法15人,挽回经济损失5300余万元。认真履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助和监督职责,督促解决问题、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处置政法干警问题线索412件,处分52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积极开展行贿人信息库建设试点工作。持续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针对查办的典型案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44份,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融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821人次、占70.4%,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085人次、占27.1%,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52人次、占1.3%,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8人次、占1.2%。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2人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持续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柞水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13个场(馆)被命名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或廉政文化示范点。强化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编印《商洛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拍摄《坠落的“新星”》《沉沦》等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德润三秦·清廉商洛”家风建设等活动,崇廉尚德氛围日益浓厚。

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紧盯重要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扭住不放,对隐形变异问题严肃处理。围绕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要求强化监督,坚决防止奢靡享乐之风反弹。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督促各级部门单位自查自纠,严格规范管理。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件158人。坚决纠治以民生为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实施的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聚焦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落实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317件423人。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协助市委开展“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一体推进“学查改建”四项任务,共排查问题9029个,整改到位8847个,制定完善各项制度规定851项,推动形成“勤快严实精细廉”好作风。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建立无实质内容、重复检举控告问题线索集体审议和直接了结机制,开展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及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动真碰硬整治突出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监测预警、措施落实、政策衔接等重点,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和农村安全饮水大排查、过渡期政策落实、“两边一补齐”等专项监督,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坚决纠治松劲懈怠、敷衍应付、履职不力等作风问题,严厉惩治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全市查处问题131件158人,党纪政务处分121人。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排查起底问题线索20件,立案11件。聚焦停车收费、教育医疗等9个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职能部门排查问题1132个、解决1043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217项。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全面排查核查、系统纠治整治,全市规范应纳入项目26项,涉及资金2.86亿元。助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五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受理问题线索163件,立案120件129人,处分89人。将信访积案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的253件信访件全部化解到位。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信访举报总量和重复举报同比下降20.8%、62.1%。

突出重点深化政治巡察。对6个市直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189个、问题线索12件;围绕省委、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对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发现问题64个、问题线索2件;对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83个、问题线索14件;组织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发现问题213个、问题线索41件。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协助市委做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监督体系,中央和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129件,办结122件;移交信访件400件,办结377件。完成对四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的检查评估,问题整改率99.1%,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86.6%,四届市委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坚定稳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持续有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制定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县区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管理,制定出台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其组长考核办法,建立“室组”“室组地”联合办案和月督导、月通报工作制度,推动提升履职能力。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细化监督清单,明确任务措施,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严格实行主体责任“三级清单+五化”管理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一体、联动落实。组织8名县区党委、市直部门党组“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及时反馈评议意见,跟踪监督落实。对7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以及市发改委等6个市直部门党组织年度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反馈问题56条,传导责任压力,夯实政治责任。制定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和会商机制,健全监督措施配合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案件管辖、证据审查、涉案财物处置等方面协调配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整体性。

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用党的优良传统锤炼政治品格,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涵养境界情怀、强化斗争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加强支部管理,规范组织生活,市纪委监委机关被授予“模范机关”称号。深化全员培训,加强干部政治教育、纪法教育、专业教育,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100人次。协助做好县区纪委换届工作,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出台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引导干部做严格自律的表率。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监察官法,持续加强内部监督,强化权力行使全过程监管。市监委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调查处置为题,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处置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2件。

这些成绩,是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处在只能进不能退、只能紧不能松的关键阶段,必须保持定力、坚定决心,一刻不停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的实效性不够强;“三不”一体推进贯通融合不够,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有待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还不够顺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还需加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专业能力还有待提高,作风还不够严实。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深刻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形成了六个方面的认识体会:必须坚持对党忠诚,以坚强党性履职尽责;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监督治理效能;必须坚持以史为鉴,运用历史经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这些认识和体会,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内在需要,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必然要求,是纪检监察机关忠于职守、担当作为、尽责奉献的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和实践自觉,切实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新征程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2022年主要工作

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聚力打造“一都四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经常对标对表、心怀“国之大者”,把“两个确立”作为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从百年管党治党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涵养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成果。我们要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统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落实,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实现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有效对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一、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一思想、坚定方向、增强决心。

聚焦重点关键。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完善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制度,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战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打造“一都四区”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

增强监督实效。围绕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推进有难度的重要工作,完善“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机制,着力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既查喊口号、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等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又查背后政治问题、腐败问题,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上。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健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述责述廉等机制,带动政治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严明纪律规矩。紧盯“七个有之”,对搞政治攀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不忠诚不老实的毫不手软,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生态研判,着力治“病树”、除“病灶”,把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落到实处。强化换届纪律风气监督,严格代表提名和选举程序监督,严肃审慎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格落实“两必须”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目标

保持“惩”的有力威慑。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严肃查处。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投资融资平台等领域腐败案件,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深入查处“雅贿”“影子股东”、代持资产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聚焦工程建设、矿产资源、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巩固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惩戒教育行贿人,从源头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强化“治”的综合效能。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方式途径,用好典型案件中蕴含的治理资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进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惩处、监督、教育有机融合。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实庭审现场警示教育,跟进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写警示教育资料。推行被查处干部写好忏悔书、纪委监委编印忏悔录、党委组织同级干部阅看反思忏悔录工作。做好被处分干部回访关爱工作,对检举控告失实、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加强纪法宣传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传承优良家教家风,打造精品力作,争创一批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和文化示范点。运用新媒体提升宣传教育的公信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区域、行业、基层治理,建设“清廉商洛”。

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运用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推动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实现问题线索处置年度清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落实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与留置对象首场谈话制度,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纪法教育等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统筹把握惩治腐败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关系,坚决追缴利用非法手段获取的矿产资源、国有土地、国企资产、金融资质等重大利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

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作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超标接待拆分报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以严的措施巩固拓展奢靡享乐问题整治成果。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政策制定和执行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等不尊重规律和客观实际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为聚力打造“一都四区”提供良好作风保障。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反映专项治理,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公共资源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保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纪律保障力度,加强对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核查处置环保督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动真碰硬整改整治。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对区域性、普遍性、行业性突出作风问题,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完善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调度指导、派驻机构监督督促、主责部门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压实党委(党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助力“三百四千”奋力赶超行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研究制定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组织开展两轮对市级部门的常规巡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机动巡察。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做深做细“三个聚焦”,重点检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打造“一都四区”以及纪律作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全面加强巡察机构及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部署要求,深化完善党政领导参加分管联系部门巡视巡察反馈会议机制,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整改质效。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对巡视巡察反馈整改后仍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着力深化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市级巡察机构在省市县联动中承上启下的衔接作用,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现场指导督导,努力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探索实践巡察监督与专项整治联动机制,用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成果,督促有关党组织彻底整改反馈问题。认真落实《关于深化对村(社区)巡察的指导意见》,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

五、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细落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结合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破解监督难题,夯实监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打通各类监督贯通衔接的断点堵点,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切实提高监督治理效能。

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做好市管企事业单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相关工作。深化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有效途径、制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市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和职能分离要求,不断深化县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健全线索移交、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完善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有效治理的工作链条,推动聚焦各自主业,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加强对重大问题线索初核、立案、留置等关键环节研判分析,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检验。

六、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实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提高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争做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的标杆。

提高执纪执法能力素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推动全系统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对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章党规、纪检监察史、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加强对县区纪委监委业务指导和班子运行的日常研判,提升各级纪委监委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效能。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严防“灯下黑”。指导县区监委做好首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严查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为敢于秉公执纪执法的干部撑腰鼓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树立纪律严明、作风深入、工作扎实、谦虚谨慎、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苦干实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聚力打造“一都四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