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商洛市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6日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6日在商州召开。全会听取了市委书记郑光照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礼进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聚力打造“一都四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学习讨论了郑光照同志在第四届市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彰显了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发展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聚力打造“一都四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战略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打造“一都四区”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完善“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紧盯“七个有之”,对搞政治攀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不忠诚不老实的毫不手软,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

第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目标。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严肃查处。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投资融资平台等领域腐败案件,深入查处“雅贿”“影子股东”、代持资产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聚焦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巩固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惩戒教育行贿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惩处、监督、教育有机融合。统筹把握惩治腐败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关系,坚决追缴利用非法手段获取的矿产资源、国有土地、国企资产、金融资质等重大利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精品力作,建设“清廉商洛”。

第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作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超标接待拆分报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政策制定和执行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等不尊重规律和客观实际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公共资源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加强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党委(党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第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研究制定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组织开展两轮对市级部门的常规巡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部署要求,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整改质效。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着力深化上下联动,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

第五,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破解监督难题,夯实监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打通各类监督贯通衔接的断点堵点,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有效途径、制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落实,完善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有效治理的工作链条,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

第六,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争做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的标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深化检举举报平台运用,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苦干实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聚力打造“一都四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