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提升以案促改效能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镇安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婷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更是深化以案促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体现了目标导向、价值导向和结果导向的高度统一。镇安县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省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整改落实等环节,督促案发单位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坚持一案一整改,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汲取教训、整改提高,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三不”贯通融合。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县委及时出台《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针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发生的违反政治纪律、重大腐败案件等5类情形,以及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被查处、党员干部受到重处分、同一单位一年内有3人以上被处分的,均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一)围绕上级典型案例,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一是扎实推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2016年6月,按照省市要求,县委及时出台冯新柱案《工作措施》,提出组织学习培训、开展警示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整改突出问题、查处典型案例5项工作任务,并针对冯新柱发生的违纪违法情况,制定了10个方面、26个板块、80条具体工作措施,全面推动冯新柱案问题真改彻改。二是深入推动赵正永案以案促改。2020年6月,针对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县委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制定6类20条具体措施,将受到一次深刻教育、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重要制度、查处一批腐败案件、提升一轮治理效能为主的“五个一”要求贯彻以案促改工作始终,同步安排贯彻中央要求、选人用人、“转作风”情况、管党治党责任“四个查一查”,全面开展矿产领域、土地工程领域、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等四个方面专项整治,有关工作今年仍将持续推进,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彻底整改存在的问题。

(二)针对本县典型案件,扎实推进以案促改。针对镇安县查处的重点领域典型案件,及时向案发单位下发建议书,要求其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特别是2019年,委机关查处了县医院副院长李向忠、药械科主任林祥吉、药剂科主任章晋林等3人收受供应商贿赂、回扣问题,其中2人被移送司法处理,及时要求卫健系统全面开展以案促改,收到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3月,针对上级查处的镇安县新建镇安中学问题和科教局原局长毛浓权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县委制定《实施方案》,提出的7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明确17个牵头单位,一项一项抓好任务落实,着力在深化理论武装、强化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抓常态求长效。

(三)结合各级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以案促改。日常工作中,根据市委、县委文件要求,针对科级领导受处分、党员干部受重处分、同年度3名以上干部受处分等情况,及时梳理情况反馈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近3年来,累计督促指导30个单位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

二、主要工作措施

在以案促改过程中,始终坚持压实两个责任,紧扣警示教育效果、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堵塞体制机制漏洞三方面重点,将“五个一”措施贯彻始终,着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一)围绕一个目标。即最大程度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强力推动问题整改,着力防范类似问题发生,努力实现“三不”一体目标。

(二)压实两个责任。即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明确规定以案促改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是党组织书记,并规定了动员部署、推动落实、全面整改3方面具体任务,以此保证以案促改高点起步、取得实效。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履行监督职能,强化督促指导,提出工作建议,及时跟踪问效,确保以案促改工作“两个责任”一体推进、协同发力。

(三)把握三个环节。在以案促改过程中紧扣安排部署、查找问题、推动整改三个环节推动落实。一是安排部署时着重做好“三个准备”。以案促改前,相关单位充分做好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召开专题会议三项准备工作,对照工作建议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质量和分工。二是查找问题中着重开好“三个会议”。以案促改过程中,单位组织专题学习会、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个会议,深入研讨交流、深化思想认识、激发思想自觉。三是推动整改后着重达到“三个见效”。针对查找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限时销号处理。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立即见效;对需要阶段性推进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要求即知即改、很快见效;对发现的体制机制方面存在问题,需长期推进整改的问题,通过完善制度规定,健全体制机制,要求知错就改、彻底见效。

三、工作取得成效

通过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各级党员干部思想上不断受到洗礼和警示,一批典型违纪违法人员得到有力惩处,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有效得到防范和纠治,“三不”一体推进效果初步显现。

(一)“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强化。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围绕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开展“五项重点工作”;围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扎实开展矿产资源、土地工程项目、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收送礼金“四个专项工作”;围绕新建镇安中学问题和县科教局原局长毛浓权严重违纪违法案,正在开展民生领域奢侈浪费、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等系列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大批重点案件,去年以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期11件。

(二)“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完善一批制度规定,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强化主体责任方面,聚焦“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按照责任岗位化、工作时序化、纪实要素化、研判层级化、追责据实化“五化”要求,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积极为主体责任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在强化日常监督方面,通过“清单化”+“单元制”,逐项列出清单开展针对性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举报箱到村、“廉心卡”到户的办法,在全县15个镇办、154个村(社区)全覆盖设立“举报箱”169个,发放监督举报“廉心卡”2.3万张,“零距离”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聚焦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点,2020年以来向行业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40余份,县委县政府完善相关制度5项、出台制度8项,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三)“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断增强。通过持续开展学习教育,营造崇廉尚廉工作氛围,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不断得到洗礼。在警示教育方面,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400多场次,将12件典型案例剖析材料编入《商洛市典型案例选编》,发放典型案例图书5000余册,组织涉案人员所在单位人员参加庭审旁听3场次;在纪律教育方面,通过邀请领导和专家授课、向全县党员干部赠阅读本和口袋书、开展纪法知识考试等形式组织各级干部参与党纪法规知识学习,增强敬畏意识;在强化廉政教育方面,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内容,常态化组织廉政知识“微考堂”、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举办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参观警示教育展、开展家庭助廉等方式,逐步提升党员干部“免疫力”。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工作主动性还不强。虽然县委层面带头开展了几轮以案促改,出台了常态化以案促改制度规定,但个别单位在具体工作中,特别是针对自身出现的“三类”违纪问题,仍有等待上级督促后方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倾向。

二是问题查找还不够深。个别单位在对标自查时,有就事论事倾向,主动查找其他类型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较少。

三是整改成效还不够明显。少数单位对一些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采取的措施不够有力,有的在制度常态化执行上还不够到位。针对具体案例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等没有落在纸面上,存在“口头通知”“口头汇报”现象,影响了“以案促改”工作的严肃性、可行性和实效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审查调查,在“以案促改”工作上投入力量有限,缺乏后续跟踪、监督落实和效果评估。

四是思想站位还不够高。个别非发案单位不能站在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来认识“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习惯于简单地传达,以文件落实文件,没有形成有效机制。同时,个别党员有看客心理,对“以案促改”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上积极性不高,工作落实存在“交差”现象。

五、对策及建议

持续深化以案促改,要扭住“改”这个关键,把握“治”这一根本,真正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在认识上再深化。持续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并贯穿以案促改工作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是在“案”字上再强化。“以案促改”,核心在案,案是基础,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查处的典型案件通过现场宣布、公开通报等措施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警示震慑作用,既精选正面示范引领案例,促进固本培元;又精选反面警示教育案例,强化震慑高压;既精选本系统、本行业的同性质案例,又精选本地区、本单位的身边案例,充分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功效。同时,还要精选腐败案件源头的行贿人违纪违法案例、案件末端的受贿人乱纪犯罪案例,充分利用各级查处的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三是在“促”字上再细化。“以案促改”,必须在“促”字上下功夫,在查摆剖析上做文章。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出的问题和原因,促进区域内同类案件得到精准查处,通过案件严肃查办准确处分,给党员干部带来不敢腐的心理震慑。要从案件的源头和末端,从案件的正面和反面,在深入剖析中找出发案特点、发案规律和发案原因,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

四是在“改”字上再实化。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督边改、查改结合,逐项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一人一账、一人一档,加强立行立改,确保短期内取得成效;需要逐步解决的,要制定计划、明确时限、跟踪问效。通过实行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问题不整改的决不销号,整改不彻底的决不销号,纠而复发的决不销号。同时,要强化对整改效果的跟踪督查,通过座谈了解、民意测评、实地查看等方式及时对整改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对失职失责、敷衍应付、执行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每项整改任务不务虚、不走空、落到实处,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三不”体制机制一体推进、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